English

欧美贸易战烽烟再起
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11月17日,欧盟委员会再次向世界贸易组织仲裁委员会对美国提起诉讼,控告美国总统克林顿前一天签署的关于美国外销公司(以下简称FSC)新税法与原税法无大改变,仍违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,为此,欧盟每年将向美输欧商品增收40.43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。这是欧美两大贸易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贸易战。

今年2月25日,世贸组织仲裁委员会对去年9月欧盟起诉美国FSC纳税法一案作出裁决,判定欧盟胜诉,要求美国在今年10月1日前必须修改用非法减税来补助其出口公司的法令,否则,将准许欧盟每年向美输欧商品增收2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。FSC纳税法于1984年被美国国会通过,它准许美国大公司通过其设在处女岛、百慕大群岛和关岛等地的子公司对外出口可免征出口税。据统计,美国微软、波音等大公司通过这种变相的外贸“间接补贴”,每年可免交35亿多美元的税款,这使欧盟的大公司处于不平等竞争的劣势地位,因而欧盟坚决反对美国FSC纳税法。

美国政界和工商界对世贸组织的仲裁一直采取消极对抗的政策。今年9月13日,美国众院在世界舆论压力下通过了FSC纳税法修正案,但参院审议时要求政府在批准此法案的同时削减2400亿美元的税款,克林顿总统否决了参院把两者“捆绑在一起”的法案。为争取美国国会在美大选前重新审议此案,欧盟同意把执行世贸组织仲裁的期限延后一个月。11月14日,美国会通过了FSC纳税法修正案,并得到克林顿的批准。然而,欧盟认为,该“修正案”根本未触动给美国大公司减税30%的出口补贴法令。为捍卫自身利益,欧盟再次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,要求对美输欧的肉类、食油、钢铁、核反应堆等近百种商品增收惩罚性关税。这笔税款约占美输欧商品总额的2.7%。

美国政府认为,欧盟的诉讼是“极不明智”的,美驻世贸组织代表丽塔·海斯于17日宣称,美对FSC纳税法的新修正案是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定的,她将把该修正案提交仲裁委员会裁定。这样,世贸组织仲裁委员会须先对美国修正案进行审查,估计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对欧盟的诉案作出判决。

此间世贸专家认为,美国若不彻底修正其FSC纳税法,欧盟将在这场贸易争端中胜诉。但欧美双方在欧盟惩罚性关税的数额上将有一场激烈的讨价还价。由于欧盟在贸易上对美国依赖较大,对美进出口额分别占其进出口总额的19%和20%,欧盟在这场贸易战中会有某种程度的克制,在世贸组织作出仲裁之前,不会擅自单方面对美国增收惩罚性关税,而给美国留下一些回旋余地,以便双方寻得妥协办法,使贸易战“降温”。(本报日内瓦11月19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